【焦點新聞】高教創新專題報導_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培養學生競爭力與全球公民意識 兼顧現實與理想的雙重目標」

國際化一直是臺灣師範大學重要的校務發展目標。早在申請雙語化學習計畫前,學校在2020~2025年的校務發展主軸之一,就是國際化。教務長劉美慧表示,每年到臺師大學習華語的學生超過七千人,臺師大是臺灣唯一一所獲國際文憑(IB)教師證照的師培機構,多年來,在全英語授課上已有一定基礎,師資培育更是學校強項。

臺師大在設定目標時,兼顧培養學生的競爭力與全球公民的雙重目標發展。以學生為中心的EMI(English-Medium-Instruction Courses)學習計畫,首要目標在培養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因此,臺師大透過系所的EMI專業課程,讓學生習得專業英語,培養其在專業領域的競爭力。此外,臺師大強調大學社會責任的重要性,透過EMI通識課程,培養學生關心國際議題,培養其社會行動力,更透過國際交流活動,促進學生的國際移動力,希望培養學生成為關心永續發展的全球好公民。

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說,獲得教育部補助重點培育大學,對全校師生都是很大的肯定和鼓勵。學校已經成立校級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由校長督導、她兼任辦公室主任,展開跨處室、全校總動員的各項具體推動措施。

發展多元策略,強化大學教師教學力與學生學習力

臺師大也成立英文學術素養中心,由具備學術素養培育專才的副教務長廖柏森教授擔任中心主任,透過定期工作坊、面對面及線上諮詢輔導,聚焦培養學生英文學術寫作、口說能力。學生可以線上預約老師輔導寫期末報告或口說練習,未來還會聘請專業師資,跟學院共同合作,發展學院的EMI課程教材。

在教師增能方面,教師EMI增能由雙語教學專長的林子斌副教務長負責,規劃虛實整合的教師增能方案。劉美慧說,早在雙語國家政策之前,臺師大已與英國文化協會合作,開設EMI教師增能課程。之後因疫情關係,開始鼓勵老師們參與劍橋大學測評中心的線上EMI課程培訓。另外,每月舉辦一場EMI工作坊,邀請校內全英語授課的教授師或經驗豐富的外師來分享交流。

劉美慧坦言,加入計畫,學生一方面很期待,一方面也有焦慮。學校召開座談會跟學生說明EMI學習資源與策略,邀請修過全英語課程的同學經驗分享。有同學提到,她雖然語言測驗已達 B2,但說寫能力相較於聽讀能力弱,透過EMI課程就加強了這部分。另一位 B1 程度的理學院同學指出,剛開始修全英語課程雖有挫折,但歷程中透過教師指導及同儕互動,最後進步很多,很高興看到自己的成長。

除了安定學生的心,學校也有鼓勵措施。如成績單會加註修習EMI課程的情形,從 E1 ~ E5 五個等級,若修了二十個EMI學分,會頒發EMI學分學程證書。修過EMI課程的學生有優先當EMI課程助教的機會,若要赴海外交換,也可以加分。博士生則鼓勵他們用英文寫論文,並參加學校的EMI線上師培課程,提早為到高等教育任教預作準備。

以開放、鼓勵的方向出發,臺師大提供給願意挑戰、進一步培養自身競爭力的同學多一個選項,讓學生能邁步朝向國際化專業人才的方向前進。

  • 新聞來源:教育部高教司/高教創新電子報 NO.42。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