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跨校支持系統 Establishment of Inter-University Support System

臺師大EMI教學資源中心主要透過兩種方式來輸出推動經驗。第一為提供跨校支持諮詢:始於中心成立前,即開始和他校校級行政單位交流 EMI推動經驗,並依個別學校需求提供諮詢服務。第二為交流部分,又分為行政與教學兩方面:行政方面推動策略與管理方法,教學方面包括教師專業發展、教學增能與有效學習,評鑑方面包括品質保證檢核。透過跨校支持諮詢與輔導機制,與他校共同釐清 EMI 推動之問題,並研議因地制宜之推動策略。

為達到上述目標,目前進行校級單位實體或線上諮詢的大專院校包含臺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國立清華大學、龍華科技大學等校。以臺北市立大學為例,本校曾與之研議「普及學校雙語計畫規劃」與「EMI 師資/課程發展」等議題,內容包含多個層面,在課程發展方面,包括 ESP 課程開設規劃、學生聽說讀寫技能以 CERF 的評量方式;在教學方面,研議師資培訓、討論 EMI 教師社群經營、共同英文課有效評量方法、EMI TA培訓與 EMI 課程教學意見調查等議題;在課程評鑑方面,討論雙語教育推動管考機制、觀課模式發展等議題。在此跨校機制建立方面,本校印副校長、教務長等一級長官,與教務處相關二級主管皆投入參與,針對各項作法共同研議,使得此跨校支持之諮詢不僅是一種交流,亦開拓本校 EMI 未來業務發展的可能性。此外,本校多位師長常常獲邀分享雙語教育推動經驗,服務學校包括台灣大學雙語教育中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中山醫學大學、中正大學、中原大學、慈濟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台南大學及開南大學等,持續擴展中。

為了使各校能快速找到相關專業領域的工作坊講師,本中心建置「專家教師人才庫」,集結眾校 EMI 專家及各專業領域 EMI 授課經驗豐富的 EMI 教師共 90 位專家,含有 27 位本校教師和 63 位外校專家,其中包含 19 位為臺師大 EMI 領航教師,投入諮詢領域包括教育、語言、理工、經管、生醫等多元範疇,人才庫持續更新中,以回應雙語教學複雜而多元的需求。

歡迎參考本中心彙整之【EMI專家教師人才庫】,以利社群活動規劃。

  • 本檔案僅呈現講師的姓名、服務單位以及專長,恕不提供講師個人聯絡資訊。
  • 若希望提出講座邀約,請與相關單位或系所聯繫。
  • 此清單未來將持續新增中,請定期下載最新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