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 教學資源中心 (Resource Center for EMI)

為有效因應2030雙語政策,本校成立的「EMI 教學資源中心(Resource Center for EMI)」欲以臺灣師範大學國際化基礎及教育領域之優勢,致力推動 EMI 成功經驗分享交流到其他大專院校。

本中心將透過五項方案:

  1. 建置跨校支持系統
  2. EMI 教師增能培訓
  3. EMI 跨校教師社群合作
  4. EMI 人才與領導課程
  5. EMI 移地訓練

提供整合資源,協助大專院校建立更完善的全英語授課機制,達成專業領域雙語教學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之效益。

(一)建置跨校支持系統 (Establishment of Cross-University Support System)

臺師大 EMI 教學資源中心將建置 EMI 領航教師人才資料庫,統整不同專業領域及專長之教師名單,以便協助夥伴學校媒合合適師資。
此外,本中心亦將辦理重點培育學校、重點培育學院及普及提升學校之交流會議及跨校成果展,提供各大專院校交流平台,分享彼此在機構策略與管理、教師增能培訓、英文學習銜接、全英課程規劃與評估、課程品質保證等策略成果。

(二)EMI 教師增能培訓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for EMI Faculty)

臺師大 EMI 教學資源中心規劃的 EMI 教師增能培訓主要目的為協助各校教師能更順暢開設 EMI 課程,中心將於此項目中進行資源共享、典範轉移、提升 EMI 教學專業知能,並強化 EMI 教學之學生學習成效。
臺師大 EMI 教學資源中心將以3大領域,共計約20小時的課程影片及實體工作坊等虛實整合課程為主,並搭配課程討論區及跨校EMI 教師社群合作,提供 EMI 教師們更完善的增能資源。參加培訓課程的教師除了能自主學習增能外,亦可在授課過程中依課程所學逐步調整授課方式,或於課程討論區及跨校 EMI 教師社群中,與各校教師及教學資源中心之 EMI 領航教師進行交流。

(三)EMI 跨校教師社群合作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 of EMI instructors)

為提升全英語課程開課及授課之能量,臺師大 EMI 教學資源中心規劃之 EMI 課程跨校教師社群合作欲邀請各校申請組成「EMI 跨校教師社群」,以共構全英授課教師支持網絡,並提供教師交流與合作管道及資源。
為鼓勵大專院校之間共構全英授課教師支持網絡,本中心誠摯邀請各校申請組成「EMI 跨校教師社群」,並補助每社群最高新台幣5萬元整,一同交流與合作課程之規劃。
辦法將含括社群成員應至少由2校以上專任教師組成;全英授課教學方法與教材研發、成果評量與分析、其他創新教師成長規劃等;活動形式以讀書會、教學觀摩、實務研討、工作坊、試教等方式進行。
獲補助之社群教師應出席跨校教師社群成果分享會,且各社群活動紀錄及成果報告等資料將放置 EMI 教學資源中心網站公開,提供非營利或教學推廣使用。

更多資訊,請詳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EMI 教學資源中心全英語授課跨校教師社群申請辦法」。

(四)EMI 人才與領導課程 (The EMI TA Talent and Leadership Course)

臺師大 EMI 教學資源中心亦提供學生增能相關資源。我們設計的系列培訓課程能協助夥伴學校的EMI課程教學助理,在課前更了解 EMI 重點與課室狀況,讓同學在擔任 TA 的過程中不再手忙腳亂。學生在培訓後,均能具備全英語課程相關基礎知識,並了解EMI 課程教學助理角色的定位。
本中心提供的 EMI 課程教學助理培訓將採線上學習模式,提供參與者更多彈性和空間,以學習與深化全英課程教學專業知能。
此外,亦規劃傑出 EMI 課程教學助理分享講座與彙整 EMI 課程教學助理資源手冊。讓有意擔任 EMI 課程教學助理的學生能有更多資源充實帶班技能。

(五)暑期選送教師出國移地 EMI 培訓計畫 (Off-site to UT Austin, OUTA)

臺師大 EMI 教學資源中心推動 EMI 教師培訓計畫以來,已培訓國內數百位 EMI 教師取得證書,有鑑於已具備部分專業教學技巧的教師需要更進階的培訓,為回應臺灣 EMI 教師的需求,故本中心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UT Austin) 洽談客製化暑期移地培訓課程,內容涵蓋觀摩 UT Austin 領域教師授課、工作坊、教案試教、回國後教案執行與成果追蹤;並且學費將由本計畫支應。

目前成果

本校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至今,在 EMI 教師增能與 EMI 教學助理培訓項目中,已累積相當成果。臺師大不僅在跨校社群辦理經驗豐富,在各專業領域中,亦有多位教師完成 EMI 培訓並擔任領航教師者,EMI 教學助理數位培訓課程也十分多元且品質佳。此外,本校亦多次獲邀分享雙語教育推動經驗,服務學校包括台灣大學雙語教育中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中山醫學大學、中正大學、中原大學、慈濟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台南大學及開南大學等。期許能持續與他校院分享教師培訓資源,共同學習成長。

本校亦為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成員,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結盟,設有課程分享機制,未來將攜手鄰近大學,找尋合適的EMI課程與資源分享機制。此外,為因應即將成立的「網路大學」,目前已累積國內許多大學專業領域數位英語授課課程,未來欲以此為基礎,建立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數位課程資源分享。


組織架構

EMI教學資源中心置執行長一位、副執行長兩位、博士後研究員三位、行政專職人員三位。本辦公室任務如下:
規劃與執行中心五大項方案:建置跨校支持系統、EMI 教師增能培訓、EMI 跨校教師社群合作、EMI 人才與領導課程、EMI 移地訓練。

  1. 研發EMI相關培訓課程與活動,並推廣至全國大專院校。
  2. 統籌經費分配,協助系統建置與 EMI 相關培訓對外行政業務推動。
  3. 定期審查與核算計畫推動進度,績效指標與經費執行。

EMI 教學資源中心將雙軌齊下進行推廣與研發,本中心除了扮演分享與支援 EMI 教師及教學助理培訓資源外,更重要是研發培訓課程模組之角色。本中心期許能有效協助全臺各大專學校,培育全英語授課教師與教學助理增能,達成專業領域雙語教學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之效益。

EMI教學資源中心

  • 聯絡電話:(02)-7749-5904 | (02)-7749-5922
  • 辦公時間:8:30 a.m.~ 5:30 p.m.
  • 電子信箱:rcemi@deps.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