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國際人資所EMI課程 讓你與外籍生共學共好

進入選課系統,勾選「英語授課」欄位,數百筆臺灣師範大學在110學年度第2學期提供的全英語授課課程資訊就躍入眼簾。除了語言相關科系之外,臺師大第一個全英語授課的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國際人資所),其開設的全英語課程數量可說是全師大數一數二,這一學期提供了14門EMI(即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課程。

今年十月即將慶祝創所20週年,臺師大國際人資所不只課程均採全英語授課,學生的組成更是獨特:每年只招收一班,臺灣學生、國際學生各半,目前所上的學生來自十幾個國家,包括:美國、比利時、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聖文森、貝里斯、菲律賓、印度、宏都拉斯、索馬利蘭、土耳其、聖露西亞等等。「去其他國家留學,也很難同時遇到這麼多國家的學生聚在同一個班級裡。」臺師大國際人資所現任所長林怡君自豪的說。

得以讓外籍學生不惜遠赴異鄉求學,且讓本國生跨出使用中文上課的舒適圈,究竟臺師大國際人資所魅力何在?透過4位在校生分享,一起來聽聽他們在臺師大國際人資所的就讀體驗,以及接受全英語講授人資相關課程的感想和建議。

盧桑妮 (Sunny)|泰國|碩二

來自泰國的Sasinuch Nutachaisri(中文名:盧桑妮)具有人資相關工作經驗,她之所以選擇到臺師大國際人資所進修,其一原因就是因為這裡提供EMI課程,她說:「國際人資所不只提供全英語授課課程,還讓我們能在多元又友善的環境中學習,所以語言障礙對我來說沒有造成太大困擾。」除了用英語上課,盧桑妮也珍惜能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互動:「雖然因為疫情快兩年不能回家,但我覺得很值得,正是因為讀IHRD才能在疫情期間還有機會結交各國朋友。」

盧桑妮指出,臺師大國際人資所不只教授理論知識,也重視實作,像是修習「電子化人力資源研究」這門課時,他們就實地走訪企業,「我們參觀了工作環境、還見習個案的處理方式,全程都是用英語。」

對盧桑妮而言,離鄉背井赴臺求學是一段很有收穫的旅程。她以自身經歷鼓勵非英語母語者跨出舒適圈選修EMI課程,「不要去想自己能不能做到,做就對了。」盧桑妮說:「就算沒辦法說一口完美的英語,我們還是可以理解彼此、互相合作、一起享受學習。」

Marina Papadopoulou|比利時|碩二

希臘裔比利時人Marina Papadopoulou大學主修翻譯,精通多國語言,能說一口流利的法語、英語、希臘文,還懂中文、義大利文以及韓語。Marina指出,加入臺師大國際人資所最大的收穫之一是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在課堂合作時和他們激盪出創意的火花,她以「國際企業管理研究」的小組報告為例:「我發現臺灣同學很有創意,像是做有關迪士尼的報告時,我們這組邊唱阿拉丁主題曲進場還跳舞,把報告變得更有趣!」

因為能用共通語言英語上課,提升世界各地的學生聚在同一間教室學習的機會。Marina指出,接受全英語授課對她個人不算大挑戰,不過她對同儕在英語的進步幅度感到相當驚豔。「我發現剛入學時有些臺灣學生很擔心用英語上課。」Marina說:「但到了現在,他們都在用英文寫論文呢!」

親眼見識同儕迅速掌握英文能力,Marina認為學生不需要懼怕EMI課程,她鼓勵有興趣修課的學生:「大膽嘗試吧!因為你不只能從課堂中學到很多知識,還能透過和國際學生交流,把英語說得更自然。」

孫立倫|臺灣|碩二

今年碩二的孫立倫具有多年人資工作經驗,他選擇到臺師大國際人資所進修的原因,不只為提升個人競爭力,也是用另一種方式實現「留學夢」。當年,孫立倫已經飛到紐西蘭念書,卻因家庭因素中斷留學。返臺後,他將目標轉向以全英語修習人資領域課程,反而得到更大的收穫:豐富的跨文化交流機會。他說:「在國外接觸的大多是當地人,但國際人資所一個班就有十幾個不同國家的學生,有很多文化交流。」

用全英語上課並與外籍生共學,可說激發了臺師大國際人資所的學習火花。孫立倫直說,他們班的特色就是「瘋」,分組報告時本國、外籍學生混合組隊,大家都絞盡腦汁發揮創意,像他曾經策劃讓組員「載歌載舞」進行報告,其他組曾有人煮東西帶來分享,也有人演戲。如此活絡的課堂氣氛不只限於報告日,平時課上學生參與度也很踴躍,孫立倫說:「我們所上的氣氛是只要老師丟問題,臺下絕不會靜默。」

談到用英語上課的挑戰,孫立倫提到非英語母語人士難免會有發表意見到一半「舌頭打結」的經驗,他大方分享自己精進口說的方法:「我有在LINE開一個群組,自己講話錄音,再回頭聽剛剛說了什麼,檢討自己說的內容。」此外,他也建議師大學生多利用校內提供的英語口說練習資源,和外籍生對話能進步更快。

張皓威|臺灣|碩一

大學就讀英語系的張皓威,畢業後跨領域到國際人力資源發展。對他而言,修習全英語課程並不陌生,但他認為現在課程強度更高,原因在於必須和外籍生一起上課和做報告,他說:「授課速度、內容和學習氛圍都不一樣,強度(和以前)是有差異的。」

在臺師大國際人資所猶如小型聯合國的環境下學習,張皓威感受到不同以往的學習熱力,他說:「課堂上,國際學生都很踴躍提問,這樣的氛圍會讓人想更深入探討課題。」勇於發言能提升課堂學習成效,張皓威以自身經驗鼓勵怯於用英語發言的學生大膽開口,「學習語言時犯錯是很重要的。有時候講錯反而會讓你記得更清楚,以後就不會再犯了。」

針對部分學生抱著「學英文」的心態修習全英語授課課程,張皓威認為應更著重於「科目本身」的學習,他說:「EMI課程可以幫助你的英文進步,但它的宗旨不是針對英文能力的提升,而是強調學習專業課程。藉由這個學習新領域的過程,可以幫助你的英文進步。」

欲加入臺師大國際人資所的本國學生,可透過推薦甄選,或參加碩士一般生考試,考試科目為「管理學」和「英文」;國際學生則採申請入學以及僑生海外聯招。更多課程資訊和就讀體驗,歡迎上國際人資所官網 https://www.ihrd.ntnu.edu.tw/ 和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tnuihrd/ 查詢。

來自泰國的Sasinuch Nutachaisri(中文名:盧桑妮)具有人資相關工作經驗,她之所以選擇到臺師大國際人資所進修,其一原因就是因為這裡提供EMI課程。
希臘裔比利時人Marina Papadopoulou大學主修翻譯,精通多國語言,加入臺師大國際人資所最大的收穫之一是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在課堂合作時和他們激盪出創意的火花。
今年碩二的孫立倫具有多年人資工作經驗,他選擇到臺師大國際人資所進修的原因,不只為提升個人競爭力,也是用另一種方式實現「留學夢」。
大學就讀英語系的張皓威,畢業後跨領域到國際人力資源發展。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