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高等教育EMI國際學術研討會 兩天累計超過1500人次參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於6月15、16日舉辦「高等教育的EMI教學:挑戰與前瞻」線上國際學術研討會,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共有四場主題演講、四場專題論壇、六場論文發表以及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成果發表、總整課程成果以及課輔社群計畫等相關成果發表會,以彙整臺灣高等教育面臨的EMI授課新樣貌、挑戰,與其可能之對策,提供EMI 政策推動更多元的觀點。

臺師大吳正己校長於開幕式致詞表示,臺師大榮獲教育部雙語計畫的四所重點培育學校之一,推動EMI課程為臺師大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途徑,然而並不表示獨尊英語,而是提供學生英語學習專業領域的機會,本校亦推出多國語言學程,及本土語言的課程,積極培育具國際移動力及多元文化素養的專業領域人才。

第一場主題演講由劉美慧教務長揭開序幕,講題「從行政角度探討高等教育EMI的教與學」,分別從機構策略與管理、課程與教學、教師增能、學生學習、品質保證及資訊公開共享五大面向來介紹。本校成立推動委員會,由吳正己校長擔任召集人,並以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為核心,分派雙語專員到九個學院協助計畫推動,行政單位也全面共同參與推動及執行EMI相關業務。

教務長也強調,課程規劃與學生學習方面,各學系及通識課程須開出至少18學分以上的全英語課程,學生在剛入學時,根據自身程度修習共同英語課程,加強聽說讀寫能力,進而銜接到EMI課程。EMI課程強調80/20原則,即教師講授比例不超過80%,更強調實作,加強學生口說與寫作能力,且每一系所配有一位外師聘用員額,投入系所EMI教學。由於雙語教師職缺日增,無論是在數理、文史、體育各領域都鼓勵學生使用英文模擬試教,以符合教職市場的需求,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表示,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育學院院長李嵬教授、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雙語研究中心副教授Linus Salö、香港大學前副校長、本校講座教授Amy Tsui (徐碧美)等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分別帶來「Translanguaging in English medium education」、「English and EMI in Swedish academia: the bigger picture」、「The Paradox in EMI in Higher Education」三場精彩的專題演說。研討會結束後,也會將研討會成果匯集為中、英文專書出版,希冀由EMI的理論與實務對話案例分享,發揮臺灣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影響力。

林主任也提到2022下半年,臺師大將成立「雙語大學EMI教學資源中心」,希望在既有的國際化基礎和教育領域優勢下,將臺師大推動EMI的經驗分享,並集結眾校 EMI 專業學者及教師,為培育臺灣未來國際專業領域人才共盡一份心力。未來教學資源中心主要目標將著重在協助EMI授課教師和教學助理的增能與培訓,歡迎友校善加利用。(校園記者:社教113 林昕潔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教學發展中心)

臺師大舉辦高等教育EMI國際學術研討會,兩天累計超過1500人次參與。
吳正己校長表示,推動EMI課程為臺師大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途徑,然而並不表示獨尊英語,而是提供學生英語學習專業領域的機會,本校亦推出多國語言學程,及本土語言的課程。
劉美慧教務長強調,各學系及通識課程須開出至少18學分以上的全英語課程,學生在剛入學時,根據自身程度修習共同英語課程,加強聽說讀寫能力,進而銜接到EMI課程。
林子斌主任擔任專題演講主持人,歡迎主講人倫敦大學學院教育學院院長李嵬教授。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