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語校園導覽 重現師大建築百年風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歡慶百年校慶,結合師大藝術節創藝市集活動,舉辦「漫遊古今:台北高校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之校園建築導覽」,由專精於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至二十世紀建築、工藝藝術/理論的藝術史研究所辛蒂庫絲(Prof. Candida Syndikus)所長帶領師生同仁從建築藝術角度解讀臺師大百年風華。本次導覽也是首次由大學教授進行全英語校園導覽,吸引不少師生同仁主動報名參加。

師大校園建築外觀設計採用「學院哥德式」風格,校門外觀及行政大樓、禮堂皆可見學院歌德式注重精緻線條之美。文薈廳整體外觀雖為學院歌德式風格,但其不對稱的三角屋頂則為日本樣式,充分展現臺師大建築於歷史變遷之軌跡。

參與本次導覽的教務處陳奎如秘書表示,剛報名本場活動時,還擔心會聽不懂,但辛蒂庫絲所長以淺顯易懂的英語,向大家講解師大的建築歷史,於師大服務多年還是第一次知道校園內各個建築的結構及隱藏的細節,似進入時光機,解密時代的故事。藝史所工作人員也表示,所長對於本次活動極為用心,不僅親自導覽建築走讀活動及編排中英版本之導覽小冊,也準備許多師大今昔對照地圖及早期圖片等文獻資料,未來也將發行臺師大建築史相關專書,期以此為契機,帶領師大師生連結古今,了解建築藝術演變脈絡,深入淺出的英語學習探索早期建築經典之處。

活動尾聲,活動主辦單位藝術學院舉辦有獎徵答,讓參與者進行師大建築史搶答,並致贈藝術節文創品。在走讀導覽互動中,參與者自然地以英語發問及回應,形成真實互動的全英語學習情境。

本校於110學年度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除於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方面提出多項獎勵及培訓措施外,也辦理多場行政人員英語能力培訓活動。本次活動即為藝術學院舉辦之行政人員英語能力培訓工作坊,未來也將持續辦理多元英語增能活動,提升全校師生及行政人員英語能力,營造校園國際化氛圍。(撰文:藝術學院許世玲秘書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王冠雯

活動結束後全體師生與辛蒂庫絲所長合影。
辛蒂庫絲所長講述師大校門建築歷史變遷。
藝術學院特別製作多國語言導覽手冊,搭配珍貴歷史照片,展現師大百年風華。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