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關鍵英語力 多元課外資源神助攻

EMI課程來襲,你準備好了嗎?教務處共同教育委員會外文教育組(共教外文組)111學年度起開發各式課外英語學習資源,除了共同英文課程,學生也能在課餘時間利用共教外文組準備的各項資源輕鬆提升英語力,實踐「無所不在學習」(ubiquitous learning)。

英語聊天室 English Chatroom

想用找人聊聊天,輕鬆練習英語口說,就來英語聊天室!

英語聊天室於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重啟以來,以隨到隨聊、輕鬆愉快的氣氛為特點,廣受學生好評。平日上下午為實體聊天室,傍晚則為線上時段,提供課後的英語口說練習機會,學生可依自身方便的時間與地點,選擇適合的英語口說輔導員,一起聊天練習英語口說。

過去一年間,共超過1400人次參與英語聊天室,根據約900筆回饋資料,學生對輔導員的平均滿意度(滿分5分)高達4.93分。其中,「親切友善」、「耐心傾聽」、「用心引導並給予回饋」、「氛圍輕鬆愉快」為最頻繁出現的關鍵字。英語聊天室的氣氛、輔導員與學生間的互動,皆有助於學生建立英語口說自信心。

英語聊天室18位口說輔導員皆擁有優異的英語及溝通能力,經由嚴謹的甄選與培訓後,成為校園中練習英語會話的最佳夥伴。共教外文組官網提供英語聊天室輔導員的自我介紹影片,讓學生能事前了解輔導員的興趣和特點。

本學期的實體英語聊天室場地為圖書館2樓輕聲討論區、文學院樸101教室,下學期起更規畫於公館校區學生宿舍設置英語聊天室,讓英語練習空間更貼近學生生活。

多益單字卡 TOEIC Flashcards

共教外文組嘔心瀝血之作、師大英語系教授監製之最強多益單字卡!

共教外文組Instagram每週一、三、五定期發出3篇多益單字卡,聚焦在最常見的重點多益單字。多益單字卡細分為3種類—similar words(易混淆單字)、words with multiple meanings (一字多義)、level up your vocabulary (升級用字)。

多益單字卡的單字皆從多益公開考題中精心挑選、整理,單字程度約為CEFR B2。學生除了能從原創例句,了解單字的使用情境,更能搭配「真人發音」,連結單字的形音義。透過Instagram,英語單字學習也能融入學生的日常生活,累積英語實力。

英語線上課程 Online Courses

在尋找有趣的英語學習素材嗎?共教外文組與專業英語教師合作,推出一系列英語線上課程,透過生活化的主題帶學生探索英語增能技巧與各國文化。線上課程的難易度配合多數師大學生的英語能力(CEFR B1~C1),初級到進階皆有相對應的課程可以選擇。

“Fun Facts on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從地理、人文、歷史、語言等角度切入,介紹各國有趣的豆知識。每集皆附逐字字幕、重點單字提示與複習。

“Around the World on Eight Plates” 透過美食帶領學生環遊世界。每集針對一個國家,介紹並製作其特色美食,學生除了能學到食材、料理方法相關用語,亦能深入了解異國風情。此外,此線上課程從影片內容中設計多益模擬考題,學生也能同時練習多益答題技巧。

“Presentation in English”以英語簡報教學為主題,講解簡報架構、簡報常用語句等,是學生強化自己在EMI課程甚至是未來職場英文簡報能力之最佳秘密武器。英語線上課程每月更新於共教外文組官網-線上學習資源分頁,歡迎學生定期收看。

英語播客 English Fun Podcasts

對未來職涯發展感到迷茫嗎?英文在不同職業當中,扮演著什麼角色呢?English Fun Podcasts邀請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士,以全英語分享職場甘苦談,及學生時期以來的英語學習策略與歷程。共教外文組亦為每集podcast重點整理 (food for thought),整理出每位受訪者的英語學習策略技巧,提供學生閱覽與思考。

English Fun Podcasts於Spotify, Apple Podcasts, KKBox等串流平台上架,學生可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收聽,透過輕鬆的訪談內容,練習英語聽力,並從訪談內容中得到啟發。

英語工作坊 English Workshop

共教外文組每學期皆邀請專業英語講師舉辦英語工作坊,供學生免費報名參加,精進英語實力。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將舉行3場次多益聽讀工作坊,以及2場次多益說寫工作坊,透過講師的教學、例題演練分析、講義及學習資源,培訓英語檢定硬實力。各場次名額有限,有興趣的同學快手刀報名!

落實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的同時,共教外文組將英語自學資源年輕化、多元化、更貼近師大學生的學習需求,期望線上學習資源成為莘莘學子最強的輔助工具、最有效的神助攻!(資料來源:教務處共教外文組 / 編輯:林靜 / 核稿:胡世澤 )

更多課外資源及活動詳情,歡迎參閱共教外文組官網https://www.ntnufled.com/

英語聊天室的氣氛、輔導員與學生間的互動,皆有助於學生建立英語口說自信心。
學生回饋當中,「親切友善」、「耐心傾聽」、「用心引導並給予回饋」、「氛圍輕鬆愉快」為最頻繁出現的關鍵字。
共教外文組Instagram (ntnufled) 每週發出3篇多益單字卡,單字皆從多益公開考題中精心挑選、整理,程度約為CEFR B2。
每篇多益單字卡皆附原創例句與真人錄音,協助學生學習單字。
共教外文組與專業英語教師合作,推出一系列英語線上課程,透過生活化的主題帶學生探索英語增能技巧與各國文化。
English Fun Podcasts於Spotify, Apple Podcasts, KKBox等串流平台上架,透過輕鬆的訪談內容,練習英語聽力,並從訪談內容中得到啟發。
English Fun Podcasts邀請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士,以全英語分享職場甘苦談,及學生時期以來的英語學習策略與歷程。
英語工作坊透過講師的教學、例題演練分析、講義及學習資源,培訓學生英語檢定硬實力。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