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六藝講會 深入教學 開拓視野 與時俱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於112年1月5日舉辦六藝講會,本次邀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的詹明峰副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以「學習評量設計與質性評量資料分析」為題,分享如何設計以素養為導向課程並使用素養評量來瞭解學生學習改變方向與幅度,接著進行110學年度第2學期傑出教學助理頒獎;下午場次辦理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成果發表會、總整課程成果展以及課輔社群計畫期末交流會議。

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賴以威主任開場時,首先說明六藝講會的由來,並幽默說道若六藝對應到古代數學家畢達哥拉斯認為的重要科目,就是算術、幾何、天文、音樂,那就是數學、數學、應用數學、應用數學(對數學家而言,世界只有數學和應用數學)。

劉美慧教務長擔任主題演講主持人,指出六藝一詞於不同領域有各自意涵,但其旨皆在培養多樣技能,實踐全人精神。在歷屆的六藝講會,都是著重在如何增進教學知能與品質,希望藉此讓教師教得更好。同時,教務長也期待透過六藝講會的師生成果分享,達到共學、共好、共享的目標。

核心素養融入課程設計,培養學生軟實力

在主題演講中,中央大學詹明峰副教授介紹如何將108新課綱的核心宗旨「素養」帶入大學課程設計,詹教授提到他在「課程發展與設計」這門課程,希望學生能夠瞭解如何設計課程外,亦要培養他們人際互動技能與系統地解決問題能力,課程採用互動工作坊的模式,讓學生動手解決問題。學期初,詹老師讓修課學生設計並分享教案,瞭解學生的起點知識,接著透過思考活動,設計購物車及層層設計挑戰,並以設計日誌、同儕互評等形成性評量,當作課程評量的依據。期待透過該門課,養成學生動腦的習慣,以及實踐的精神。

老師不再是老師,而是學習經驗設計師

「素養怎麼教?」這是詹教授在規劃「課程發展與設計」這門課時不斷在思考的問題。詹教授認為,教師除了跟學生說明什麼是素養外,也要讓學生實際體驗,老師則是同時在一旁引導,規劃學習經驗。課程設計遵循「體驗-統整-反思-應用」的流程。以自身課程為例,教授先讓學生於期初自行設計教案,了解自己的知與不足,接著,透過思考活動,輔以教師的統整與補充,給予學生學識與想法的刺激,下一階段即是讓同學反思並修正自己的觀點,培養學生設計思考的能力。

核心素養無法「考」出來,必須要「用」

論及如何評量核心素養,詹明峰教授認為素養的展現,要在學生使用時才會外顯。透過質性分析,詹教授發現學生都有達到課程設定的學習目標。教授蒐集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和學期前後的教案設計,觀察他們在心態與觀念上有何轉變,進一步統整學生的學習重點,結果發現學生皆有談論到這門課的學習目標,並解釋自己的改變,說明這樣的課程,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素養與軟實力。

下午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成果發表會共有18件個人或專業社群計畫分享,分別為「EMI教學的活化與實踐」、「語言與群我的對話與思辨」、「跨域教學的實務與反思」及「在地知識的研發與永續」等四個場次,老師彼此間能透過每學期期末的分享,互相交流教學經驗與省思,獲得更多教學能量。

此外,111-1學期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課輔社群計畫期末成果分享,從系所課程角度、學生學習社群角度,探索系所、教師之教學專業成長與學生之學習成效如何緊密連結,並持續讓教學與學習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方向與作法。(撰文:英語系張昭偉、教發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主持人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左)與講者中央大學詹明峰教授(右)於綜合座談回應現場教師提問與交流
「111-1六藝講會」與會者全體大合照
110學年度第2學期傑出教學助理頒獎,現場10位出席的得獎者與教發中心賴以威主任(中)合影
主持人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左)頒發感謝狀給講者中央大學詹明峰教授(右)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