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推動跨文化交流 實踐在地國際化

在世界大學排名系統中,境外生比例是大學國際化最重要的衡量基準之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2022 THE 世界大學排名中之「國際展望」(international outlook)單項排名全臺第一。在面臨全球化競爭與國內少子化挑戰的雙重困境下,唯有完備國際化行政支持系統,方能為我國與本校之攬才、育才、留才政策方針奠定基石。

師大在國際化推動策略上,同時著重外籍教師與境外生支持的整備工作。其中,在境外生的生活支持與輔導方面,國際處研擬諸多跨文化交流策略,從多元面向支援境外生的在校生活。在協助境外生融入新學習環境的同時,也營造了本地生在地國際化的學習空間。國際處2022年共計舉辦逾60場次的跨文化交流活動,超過3,260人次參與,主要包含以下兩大策略:

瞭解臺灣文化、融入在地生活

許多境外生來臺求學或是短期停留的主要動機,是源於對臺灣文化有豐厚興趣。自境外生來臺交換之前,國際處即線上辦理「臺灣文化講座」,內容涵蓋臺灣的地理、歷史、人文、旅遊美食等議題,以吸引姐妹校學生前來師大交換。

其次,為強化對臺灣文化的認識、加速境外生融入在地環境,國際處亦舉辦相關傳統文化推展活動,如邀請「當代傳奇劇場」老師,親自示範京劇中角色的身段,讓不同國家學生體驗傳統戲劇的魅力。

另外,國際處也帶領交換生至大稻埕進行實地文化踏查活動,除讓境外生對臺灣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創造其與本地生有共同合作培養情誼的機會,加深互動關係。

境外生在臺期間,國際處會依臺灣傳統節慶邀請學生前來同歡,如搭配農曆冬至辦理湯圓製作活動、以桌菜團圓飯形式辦理春節聯歡活動、發揮巧思的自製手工皂活動、配合耶誕節辦理耶誕樹DIY活動等。讓參與學生走出舒適圈、練習開口說外語、認識新朋友。參與活動學生指出:「不僅能結交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認識其他文化,也獲得推廣自己國家文化的機會,非常有意義。」

校園國際化、天涯若比鄰

培育境外生成為本校的國際化大使,是在地國際化重要的策略分針之一,旨在將文化交流嵌入至多元文化環境中。針對未能出國進行跨國學習的本地生而言,境外生可以在校園中一同推動在地國際化,並成為多元文化教學資源,以使本地生獲得更廣泛的國際化效益。例如,由本校、臺大、臺科大三校系同共同策劃的「異國文化季」,給予境外生宣揚所屬國家美食與文化的機會。透過販售異國料理、特色文化表演、以及與本地生之間文化交流,讓全校師生更能了解異國文化風情。

或者是小型針對特定國家的分享,如「英法德交流饗宴」邀請了英國、法國、德國來校交換生分享其所屬學校的學習環境及國家特色,以使本地生更了解姊妹校環境,進而增加赴外交換意願。此外,國際處亦舉辦「異國文化講座」,例如,由來自印尼與韓國的學位生分享家鄉文化,擴展本地生國際視野,並增加雙方互動交流機會。

最後,為強化跨文化互動,國際處與教務處共同教育委員會外文教育組持續辦理境外生入班協助教學的「翻轉教室」,以英語交流各國飲食文化、習俗與景點、討論國際議題、培養跨文化溝通能力。去年度共計有30個班級,超過1,000位本地生及120位來自逾40國的境外生參與。

為了達到上述兩大策略目標,國際處每年定期甄選校內學生組成國際青年服務隊與國際學伴,提供境外生各生活層面的協助,以及透過活動增進彼此的文化交流及與師大的情感連結。國際青年服務隊主要協助設計規劃境外生的大型活動,如學期初的迎新晚會;國際學伴則旨在透過與境外生配對成為學伴,協助境外生快速熟悉校園環境及融入臺灣文化。

另一方面,國際處亦透過學生同儕互助機制,鼓勵境外生自主設立臉書專頁及社團,提供境外生即時交流互助平臺。未來,國際處將持續推動在地國際化策略,目標在強化對來校境外生的照顧,且增進其與在地學生間更頻繁的跨文化交流。新的一年,國際處亦將進行新的跨國合作教學規劃,以使所有師生均能在教學過程中獲得更深層與廣泛的國際化效益。(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 編輯:林靜 / 核稿:胡世澤)

 

9a869bbafe7abb032dfcae226f9e3cf2
2022年11月19日大稻埕文化踏查活動。
be05ddb0c3cf7e89fc0a53ba5cf69d39
2022年12月7日國際處舉辦春節聯歡餐會。
a22ca5420c024fb14a8023f8f375414c
2022年11月9日至10日手作手工皂活動。
dfb37e20cc7cc8c21f31709a2e950edc
2022年三校系統合辦異國文化季。
e4584d39b7cce606ee96deec8012e58d
2022年12月14日英法德交流饗宴。
ec8e2b022bad7f4d1feb8b1d4a953951
2022年4月13日至29日翻轉教室活動。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