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院學士班14名師生赴九州大學參訪 開啟「跨領域X跨疆域」雙邊交流對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學士班共11名四年級學生,在3名帶隊師長的隨行下,今年6月至日本福岡九州大學,進行為期七天的跨域文化交流參訪。學士班學生大一大二不分系,入學後透過修習教育學院各科系的課程,探索及發展有興趣的領域專業課程後,於二年級分流至各學系(學位學程),持續深化不同領域的專業。本次參與參訪的11名學生,分別來自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社會教育學系,以及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期能藉由本計畫整合在各專業領域的學習,同時增進其跨域能力。

「跨域」為學士班成班的核心理念,意即「跨領域X跨疆域」,學士班期望能提供學生多元跨域的探索機會,為學生搭建跨界融合之知識交流與運用的平臺,同時安排學生跨疆界地域的踏查與交流,激盪學生具備多元開展的國際思維觀。

本次參訪安排主要分成二個部分:課堂參與跨域經驗交流互動,以深度文化參訪。在課堂參與層面,學士班學生需在該校教育學部 (College of Education)Prof. Edward Vickers「East Asian Images of Education」的課堂進行英文簡報,從歷史脈絡、飲食及音樂等流行文化、建築及日常生活文化三面向探討臺灣文化如何深受日本文化之影響。

學士班學生歷經一整個學期的準備,在隨行教師張雨霖及胡翠君助理教授的指導下,持續精進簡報內容及技巧,最後在面對由近30名來自不同國家學生組成的課堂中,成功克服對英文簡報的恐懼,穩健且流暢地分享他們在各面向的觀察,台下各國學生對於簡報設計的互動安排反應熱烈,對於三份簡報設計不吝給予正面評價,同時也表達希望能多得知臺灣眼中的日本映象,課後雙邊學生仍留在教室中持續交流彼此對於飲食、音樂等跨域文化的體驗。

此外,九州大學共創學部(School of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and Innovation)考量這次參訪學生皆為教育背景,安排學士班學生參與Prof. Hall Andrew教授之「Regional History」以及Prof. Sevilla-Liu Anton教授之「Ethics of Education」二門課程,前者在參訪當日的課程安排為性別議題,探討女性角色在歷史脈絡中的演變,後者則談及個人生命故事如何以敘事方式呈現。

學士班學生於事前皆已取得二門課程的閱讀資料,並進行研讀,在課堂上的分組討論與九州大學學生交流不同國家的經驗。課後與共創學部Kaburagi Masahiko院長對談,分享自身在課堂中的收穫,比如說課堂安排學生進行簡報時,授課教師會不斷提出問題與其對談,因教師認為,「這不是簡報,而是一種對話(This is not just the presentation but more likely conversation and discussion)」。這般設計讓原先單向的簡報轉化為雙向的對話,不但能協助學生更加釐清自身的想法,同時也讓課堂學生對於學習內容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有關文化參訪的規劃,學士班學生透過校園導覽,對九州大學有全面認識,而Prof. Vickers更帶領學士班學生,走訪九州大學舊工學部參觀設置在校區中的博物館,並且與其臺灣研究計畫(Taiwan Studies)的學生陪同學士班,探訪學校周邊早先為抵抗蒙古人入侵而建造的防壘遺跡,以及至長崎市造訪原爆資料館、長崎平和資料館,走入日本以及臺灣共有的歷史記憶,從不同的角度觀點來檢視歷史事件,一同經歷此趟深度文化之旅。

除了雙邊學生跨域交流外,本次參訪同行的師長,也藉此機會與九州大學教育學部的學者進行面對面交流,邀請其參加教育學院與亞太師資教育學會(APATE, Asia-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eacher Education)於今年10月19-20日共同舉辦之「Connecting Multiculturalism, Sustainability and Teacher Education」國際研討會,進一步討論日後師生共構跨國研究,期能開展更多學術交流及雙邊研究機會。(資料來源:教育學院學士班/編輯:胡世澤/核稿:胡世澤)

學士班學生於簡報後與Prof. Vickers課堂之學生合影
學士班學生參與課堂之分組討論
學士班學生與課堂教師及同學進行交流
學士班師生與共創學部鏑木政彥院長以及岡本正宏名譽教授合影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