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臺師大榮獲教育部雙語大學「重點培育學校」計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致力打造雙語校園環境,培養學生國際競爭力,9月2日榮獲教育部核定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的「重點培育學校」之一,全國四所大學獲得此計劃。

臺師大國際化與深化研究教學的連結成效卓著,2021在THE 世界大學教育學科全球排名為20;QS學科領域排名,語言學為全球第53名

教育部今年啟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聚焦「重點培育」及「普及提升」兩大主軸,推動全英語課程(或稱EMI課程),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重點培育之大學將獲前瞻計畫經費挹注,轉型為雙語標竿學校,作為推行雙語教育之典範,預計2030年達6所標竿學校、30個標竿學院,至少50%的大二生達到CEFR B2以上程度;此外,普及提升計畫則希望2030年至少40所大專80%的課程採全英語授課。

吳正己校長表示,臺師大長期以來將國際化作為校務發展計畫重要目標,國際化與深化研究教學的連結成效卓著,2021年THE世界大學教育學科全球排名為20;同年QS學科領域排名,其中教育學科為全球第28名,語言學第53名。臺師大師資培育學院更是臺灣第一所提供國際文憑( IB )教師證照的師培機構,EMI師培課程成效獲國際肯定。校內團隊有多位EMI或雙語教育專家,在推動本計畫具有高度優勢。

臺師大是臺灣第一所提供國際文憑(IB)教師證照的師培機構。

師資方面,臺師大早在2017年即和英國文化協會合作,辦理EMI教師培訓課程,強化專業領域EMI授課能力。2019年受疫情影響,採用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的EMI線上課程,並且鼓勵通過認證教師組成 EMI 社群、辦理工作坊,定期交流英語授課執行狀況,持續增能。學校也將持續招聘外師或具EMI教學知能的教師,雙管齊下充實與強化EMI教師專業發展。

劉美慧教務長表示,除了優質的教師,學生的語言準備度與學習支持系統,也是EMI成功的關鍵因素。臺師大預計以三階段執行英語授課計畫,從基礎英語學習課程(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 EGP)、專業領域之學術英語(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 ESP),跨接到各學院系所的EMI專業課程,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培養學生的英語學術素養。

臺灣師範大學EMI課程設計與能力發展

臺師大今年將成立「雙語教育辦公室」,作為跨單位的EMI課程推動平臺,同時負責意見整合與策略擬定任務,統籌各單位執行並落實成效評估。另將設立「英文學術素養中心」,針對學生英語學術能力,提供全面諮詢服務,包含英文學術寫作、研究倫理訓練、跨國研究媒合與橋接等。

臺師大國際生人數在國內大學名列前茅,未來將持續擴增國際生招生人數,促進國際生與本地生的互動交流,創造國際化學習生活空間,並持續透過語言、文化、同儕互動、校園環境等面向,打造友善多元的國際校園。(撰文:公事中心黃樂賢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教務處)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