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EMI學生學習資源說明會 全英語授課提升雙語專業力

為使學生了解本校全英語授課課程規劃及學習資源系統,並消除對全英授課的疑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於12月23日舉辦「EMI學生學習資源說明會」,向學生們介紹各學制課程架構規劃及開課指引。

「全英語授課」(English Mediated Instruction, EMI)是指英語為非母語的教育機構所提供的學習課程,其內容的傳遞、師生互動、學習及學術支持教材、學習成果展示與評量皆使用英語。教務長兼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主任劉美慧強調,全英語授課將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從基礎英語學習課程(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 EGP)、專業領域學術英語(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 ESP),到各學院系所的EMI專業課程,培養學生的英語學術專業素養,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專業領導人才。

副教務長劉宇挺及林子斌也分別在說明會中介紹本校EMI學習支持系統,如共同教育委員會將舉辦一系列英語增能活動,以及教學發展中心訂定全英語授課TA獎助辦法,期望提升學習成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校新設立之英語學術素養中心(Center for Academic Literacy,簡稱CAL)。副教務長兼英語學術素養中心主任廖柏森表示,CAL已於12月20日正式開始線上一對一英語學術寫作輔導;此項服務將能有效協助同學解決英語論文、報告或作業等寫作上的難題,培育學生的學術素養。

說明會當天也請學生分享全英語課程課堂經驗,該名學生表示:「剛開始修課的時候,心裡十分害怕。因為自己是第一次修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課程),但是我很喜歡以探究及小組討論模式進行的授課方式。我覺得以小組討論,可以讓同學更有效地提升英語能力,也能夠提升學術能力。」

教育學院郭鐘隆副院長提及個人的英語學習經驗:「還記得大學期中考英文沒有考好,托福也考了4次,當時覺得很丟臉,就立志要把英文學好。剛開始留美的時候,也是聽不太懂,但是後來天天聽,自然就懂了,現在我還當上了全英語論文寫作課程的任課教授,學習英文永遠不嫌晚,別害怕挫折!」

說明會尾聲,劉教務長引用了班傑明.富蘭克林的名言 “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 來勉勵同學們積極參與,努力提升自己的學術專業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成為雙語專業人才。(資料來源: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劉美慧教務長向學生說明本校EMI課程規劃事宜。
劉宇挺副教務長向學生介紹本校英語增能活動。
林子斌副教務長向學生說明全英語授課TA獎助辦法。
廖柏森副教務長向學生介紹英語學術素養中心服務與資源。
同學們踴躍參與說明會,關心全英語授課規劃。
  • Post author: